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dcplus關鍵分享報第76期-數位書房】好故事,有爆『點』-企業進行內容行銷前必讀的4個關鍵














為什麼推薦這本書:

    之所以推薦它,絕非因為小編我也只是跟著鄉民進來看個熱鬧而已,遨遊茫茫網海之際,四海之內皆鄉民;網路上每天被分享的新鮮事無奇不有,本書雖然從比較社會學研究的角度切入,針對目前觀察的現象提出一些分析,但終究緊扣著同樣的主軸:『分享的時代-究竟什麼樣內容比較容易產生共鳴?』編註:「鄉民」這個詞,並非由此書而來,而是從台灣最大的BBSPtt源起的,旨在形容網友們常常一窩瘋的去追熱門話題,或發表長篇大論(也有俗稱的嘴砲),又或是人肉搜尋等等。

為什麼行銷人應該要看這本書:

  雖然這不是本正統的行銷工具書,但武林秘笈也有好幾種,這種就是在加強行銷人內功心法的要訣;正因為『分享』的行為(各國其實都一樣),網路上常常造成許多爆紅的圖片、影片,或是人物等等。每個想紅的素人都希望自己能像小賈斯汀一樣,又或是轉貼一些搞笑的圖片希望朋友來按讚。而這種種行為背後的原因,就是來自於我們想「分享」,就是如此簡單罷了。

  本次分享報的撰文者Leon,以這本書作為一個引言,並不在於替你層層分析某件事爆紅背後的原因,而是嘗試告訴你在每個人都能自由、隨意分享的這個時代,要如何去創造屬於你自己能被分享出去的內容。


讀後心得與案例應用分享:

    在社群網路興起的現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真的越來越方便了,當你用滑鼠點擊「讚」的那個時刻,就是你和這個人產生互動的時刻。而這是在過去那個書報、雜誌、電視仍是訊息傳播為主要來源的時代所做不到的。所以在這個數位時代,究竟帶來了哪一些的改變?

    首先,當每個人只需要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載具就能成為「能發佈訊息的媒體」時,什麼才是「這朵有自主意識的雲」能幫企業散播、傳達訊息的元素?

    不可忽略的,依舊是要掌握『Search+Share』的力量,舉例來說,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其附加應用功能的逐漸強大(拍照、錄影、錄音),結合行動上網的即時分享功能,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目前,每天都有超過3億次的的影片點擊量。

    根據Google在去年底公布的台灣年度熱門非音樂類影片點閱排行榜》資料顯示,我們不難發現前幾名的影片都是「素人」+「娛樂」性質為主的影片,而不是其他以「同情」、「愛情」等牽動到人類心理更深層面為主的影片。

    整體來說,「娛樂」這個元素很準確的滿足了人類想要分享的慾望。另一個更明顯的例子就是當年facebook在台灣的掘起,使用者激增很大的原因是來自開心農場與社群遊戲的爆紅。




    因此,2011年,安索帕亞太區的執行長林友琴便指出,新一代的行銷應該是一種「品牌化內容」,其中必須包含著: Advertising(廣告)+Utility(工具)+Entertainment(娛樂)。才是現在能造成病毒傳播的廣告。所以,2012年的開始,企業應該更加深思如何能夠利用這股力量。  
    然而,是否所有的企業在行銷時,一定要使用「娛樂」這個元素才能達到效果?這答案應當包含更多元的考量,我們想指出的重點在於企業能否創造出符合使用者的「共鳴內容」,進而滿足使用者想要分享的慾望。

    若更進一步的探討,想要產生「共鳴內容」,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說故事」,因為透過故事一定能包含讓接觸到的人有想分享出去的元素。也因為「分享」是 「說故事」 最主要想達成的效果,因此企業在思考故事的模式時,就必須考慮到以下四點:
1. 社交性 

  一個好的故事為什麼值得被分享出去,必然是他和使用者產生了一定的「共鳴內容」,因此這個故事才會讓他想分享出去,去創造他自己想創造的「共鳴內容」。無論是能夠經由分享和他的朋友互動,或是藉由分享表達他關注這項東西,一個好的故事一定要具備其「社交性」的存在。
2. 多平台性

  為什麼多平台性會很重要?因為這樣能夠更加速你故事的傳播速度。從許多大企業不僅僅在facebook建立粉絲頁,也紛紛在google+建立品牌專頁就能知道,多平台性質能夠更加速你故事的傳遞。

3. 可擴充性

  當一件事情被分享出去之後,究竟他只能像「蛋塔現象」曇花一現,還是話題能一直被延續下去,甚至造成所謂的模仿現像。

  若以今年的熱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來看,他的可擴充性就來自於他的片名可以被改編成任何東西,好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被當的課」、「那些年,一起追我的女孩」…等,即便你從未去看過這部電影,也或多或少會從你身邊朋友分享的訊息看到這部電影被擴充之後的內容。

  
  這個要點雖然在思考故事不易去設計,但往往卻是決定你這個故事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去吸引到多少目光。

4. 可回味性

  可延續性這個元素的重點在於你所傳遞的故事是否能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拿來回味、拿來述說、拿來再一次的分享。雖然這個特性不會再一開始的時候就顯現出來,但如果企業所創造的故事能擁有這項元素的話,那麼這個故事就永遠不會被遺忘。

  總的來說,在人與人之間聯繫的交易成本越來越小的現代,如何能好好運用上述四點創造出一個好的故事來被分享出去,是每個企業都該去關注的事情。如果還不知道如何下手,「娛樂」會是每個企業初試水溫一個很好的要素,但無論如何,想要滿足使用者願意分享的慾望,「說故事」永遠都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關鍵分享報,我們下次見~

※【關鍵分享報】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出處www.minmaxdc.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